偷來的午后【ㄧ】

愛神扣我的門,扣得特別遲,卻也特別兇狠,二十七歲,我第一次談戀愛。遇見黎舒舒那一天,我好像被強迫吃掉一大把興奮劑似的,一夜之間,藏在我身體裡的一個風車,彷彿遇上了十級颶風,開始瘋狂運轉,我忽然變成自己也不能了解的另一個人。
第二天,我發誓瘋狂追求黎舒舒,儘管那時她是別人的女友;她一開始也以各種方式告訴我,不可能。
沒有不可能。只要我發過誓的事情,從小到大,沒有失算過。我本來是個機械系畢業生,無意中旁聽了某一堂投資課程後,忽然發現自己對投資其實更有天分,三年後我已修完商學研究所的課程,如今,已成為一個績效不差的基金經理人。決定要大跨行時,大家都說:『董士深,別傻了,不可能!』我還是讓它成為可能。
二十八歲這年,黎舒舒已經與我訂了婚,住在同一個屋簷下;愛神卻又遲遲卻狠狠的來敲門,我認識游海意,當時,她是我高中死黨梁書翰相識三年的女友,早已論及婚嫁。
如果我沒有在健身房的跑步機上,與失散多年的梁書翰相認,又沒有和他訂下聚會的日期,這一切永遠不會發生。
我會平平順順娶我的夢幻情人黎舒舒為妻;海意與我,只會是這個大城市裡兩個循規蹈矩的平常男女。
我也曾發誓愛舒舒一輩子……她冷冷的提醒過我:『你不是說,只要你發過誓的事,沒有失算過?』



『這是我的女朋友,游海意,她的名字就叫做Hai,如果你在大庭廣眾之下喊她,人家還真不知道你在對誰說「嗨」呢。』戴著一頂黑絨法蘭西帽、穿著黑色長靴的女人還沒走近,我還來不及看清楚她的臉,梁書翰就迫不及待的介紹。
『妳好。』我起身向她致意。『我是董士深,是梁書翰的高中同學。』
『久仰久仰,最近常聽他提到你呢。對不起,我遲到了五分鐘。』她含笑對我伸出一隻指尖纖細的手。她的手看來細瘦,手上的皮膚卻極粗,只微微一觸,就可以感覺到,她的手掌上分佈著斑點般的繭塊,不像舒舒的手,柔若無骨。
漂亮女人一向覺得遲到是天經地義的事情,為稍稍遲到五分鐘而道歉的女人,我幾乎沒見過,除非她不漂亮。
我和梁書翰剛離開健身房不久,相偕來到這個旁邊有個流水佈景的日式餐廳,我們也才坐下來不久。
她脫掉了外套,摘下帽子之後,我才看清她的臉。
她沒讓我驚豔,卻讓我很好奇。第一眼,我有些失望,我以為梁書翰這麼傑出的男人,交的女朋友必然是絕世美女。她不算難看,但是也絕對沒有驚人之姿。
嚴格來說,只有下巴和鼻梁還算漂亮,不大的單眼皮雖然看來很有神,卻沒有一點會說話的情愫;沒有嫩得會捏得出水來的皮膚,兩頰上還有不少淡淡的褐色斑點,鬈鬈的披肩頭髮使她看來很幹練,但髮質有點粗;身上看來沒有贅肉,但該長肉的地方也一樣乾瘦。
偶爾在健身房聊天時,沒幾句話梁書翰總會提到他的女友,一直說要介紹給我認識,使我以為她必然有驚動萬教的美色,才讓男友這麼的驕傲。
在極短的時間內,我已迅速的將這一位叫做『嗨』的女子從頭到尾打過分數,並且作出『她不是美女』這個結論,我不知道梁書翰怎麼迷上她的?
我記得,我念高中時曾經幫梁書翰追過一個女孩子,是北一女的校花;書翰口才佳、成績好、長得堂堂正正、也是橄欖球校隊,現在是某大醫院的美容整型科主治醫師,是我的朋友中最出色的;他應該是眼高於頂才對。
『你一定很失望吧,你以為會看到像奧黛莉赫本式的美女,對不對?如果你是書翰的朋友,一定知道赫本阿姨是書翰的夢中情人!』她笑道。
難道她會讀心術?我不知該怎麼回答時,她問:『你的女朋友呢?』
我聳聳肩:『兩個小時前我就開始催她了,她呀……不遲到半個小時是不甘休的。我們先點菜吧。別等她了,否則她會有罪惡感。』
書翰連菜單也沒想接手,只看了看自己的女朋友:『嗯,妳看吃什麼。』
在金融界上班,除了吃便當,就是吃商業套餐,在陌生餐廳點菜,我素來不在行,我也順水推舟的閤上菜單:『妳一起幫我點吧,我什麼都吃──就是不吃虧而已。』
『明說不吃虧的人,多半吃的是暗虧。』她馬上接口說。
我嘆了口氣:『也許妳真的會看相也說不定,我每次都覺得,我替公司和客戶賺的錢越多,遇到的小人也越多,怎麼鬥法都鬥不過他們。』離開上一個工作,並非管理基金的績效不佳,而是被流言中傷到無法忍耐,只好自動棄械離職。
餐廳的店長及侍者似乎都認識她,對她也很恭敬。
吃完生魚片後我才明白,原來這家餐廳是她一手設計的。『啊──妳的品味,真是與眾不同啊。要品味一定要花很多錢吧?不然我家也想弄成這個樣子呢。』
有假山、有竹林、有池塘,四周都是如玉含光似的牆面,這個細瘦的女子還真有本事,為一個位於地下室的餐廳創造了一大片山水風光。
『我幫他花掉的錢算是少的了,否則你們跟我一起吃這飯就很慘了,搞不好老闆會吐兩口痰在這石狩鍋的湯裡。』她說。我正吃著石狩鍋的湯,噗嗤一聲噴出幾點白沫,還好沒把整口湯吐在梁書翰臉上。
『喏,妳就是這麼調皮!』書翰揉揉她的臉,輕輕用脣磨蹭她的額頭,用一種對小姪女般的溫柔對她說話。我實在不太習慣一個男人在我面前表現得柔情萬種,書翰和以前完全不一樣了,我還記得他以前參加『保密防諜愛國演講比賽』那種慷慨激昂、恨不得當革命烈士的模樣。
我們吃到蒲燒牛排的時候,舒舒終於踩著她的細高跟鞋走進來。『路上車子好塞哦,』她抱怨道。『沒幾公里路,搭了四五十分鐘的車。』
『這是我的未婚妻黎舒舒。』我示意舒舒先跟來客打招呼。
『黎小姐,妳長得真漂亮。』海意友善的伸出手來,認真端詳了舒舒幾秒鐘,以一種鑑賞家發現至寶的口吻對舒舒說。
如此直接的讚美,使舒舒咯咯笑了起來:『哪裡哪裡,士深每次都罵我:「妳這個美麗的小豬頭!」只要拿個小問題請教他,他就要念上一段,說什麼漂亮不能當飯吃的。』
我知道我的女友豔光四射。大大的圓眼睛、比指甲還長的睫毛,白裡透紅的肌膚,還有她低胸線衫裡隨著呼吸高低起伏的曲線。每個男人第一眼看到她,都不免眼睛發直、表情堅硬,正如我第一次看到她一般,那是男人無法抗拒的本能反應。
舒舒從十八歲開始當廣告模特兒,目前在某家男性名牌服裝旗艦店當店長,她的專長嘛,就是穿漂亮衣服,賣漂亮衣服,由於她賣的是男性的衣服,只要她一開口說:『先生你穿這樣好帥哦!』那件衣服幾乎沒有再回過衣架上。
我二十七歲才談戀愛,因為我挑,我從小時候看漢光武帝的故事,看到他發誓『娶妻當娶陰麗華』後,我就覺得人要這樣才是有志之士,所以發誓要娶一個最讓我心動的女人。我會一輩子好好珍惜她,當她的保全人員。我覺得談戀愛很麻煩,所以不輕易出手,也希望一出手就一輩子成功。
遇到黎舒舒,我才第一次心動。她美得像博物館裡巴洛克時代的精緻藝術品,從每一個角度來看,都沒有瑕疵。
連梁書翰也看呆了。過了幾分鐘,他才回神過來,問游海意:『要不要幫黎小姐多點一些什麼?』
『不用,我在減肥,我吃很少的。』舒舒露齒一笑,接著便搬出她那套減肥經,跟新認識的朋友們解釋,晚上吃什麼比較不會胖。這一套我已聽過千萬遍,只好陪著傻笑。
我忽然想到,如果舒舒的聲音再輕柔悅耳一點,她的外在條件就無懈可擊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