深紫色日記【七】

上領檯班的第五天,正是珠羽滿二十五歲的生日。看樣子不會有人記得。

她睡到中午才醒,一個人留在被窩裡,兩眼望著天花板發呆。天花板上那隻每次她發呆時都和她打照面的蜘蛛,還在孤獨的結著網。

好不容易在中午時刻,她看見余芳芳匆匆回到住處拿東西。余芳芳白天的裝扮和晚上判若兩人,晚上是傾城妖姬,白天現在的樣子卻是個清純女學生,穿著薰衣草紫T恤和牛仔褲的她,只是淡淡的畫了眉毛、擦了點亮光脣膏,頭髮紮成了馬尾。

『妳牛仔褲上怎麼那麼多顏色啊?』

『我去學油畫。』余芳芳簡潔有力的回答,拿了皮包,又要出去。

『妳什麼時候有這種興趣?』

『喲,別小看我,我小學的時候拿過全校的畫圖比賽第一名哦!』

『去哪裡學?』

『隔壁啊,隔壁有個長得很正的畫家,妳知道嗎?他在門口貼了「晴天畫室」。我看到了,就去跟他學畫,他人很親切呢,又長得不錯哦。我現在要去買便當給他吃囉。這棟公寓還是有好人哦。』余芳芳臉上竟露出崇拜偶像的神情。

『我看妳是醉翁之意不在酒。』那個男生每次都戴著鴨舌帽,把帽緣壓得低低的,林珠羽並沒有刻意去看他的長相。『妳──男人還看得不夠多啊?晚上服侍男人還服侍得不夠哦?』

『隨便怎麼說,反正是不一樣的。』余芳芳蹦蹦跳跳的走了。

『喂……上班我還有什麼要注意的?』珠羽叫住芳芳。

『不要把他們那些男人當成真正的朋友,把他們當成火山孝子就行了,工作是工作,妳要把持得住,不要有感情哦。』芳芳掩門時對珠羽一笑,眼神又恢復了入夜時的嫵媚與世故。『以我看來,妳的本性不適合這一行,妳感情用事,又不會拒絕別人,我看妳還是早早收山!』

『我才不會呢,誰會跟那些去酒家的男人有感情。』珠羽不屑的說。

看樣子,芳芳正在談戀愛呢。想到戀愛,珠羽忍不住為自己傷心起來,連大平,什麼東西!沒幫她想辦法也就算了,還讓高雅如來羞辱她。珠羽決定打電話給連大平問個明白:

『你怎麼不敢再來找我?我請你幫一次忙,你就怕了我,對不對?』

『妳講話火藥味不要那麼重嘛,我……我是怕妳還在生我的氣……所以不敢打給妳……』

『你是怕我還是怕老婆?』

『我……說實在是……兩個都怕。』

『我現在也不需要你幫忙了,唉,人還是要靠自己比較妥當,』明知要溫柔點,珠羽卻也沒辦法要自己把語氣放溫柔。『……你可記得今天是什麼日子?』

『什麼日子?』

『我生日。你總要我提醒你才會記得住。』

『生日……快樂……』連大平悶悶的說。

『就這樣?』林珠羽的心情已像一根被點燃的導火線。

『不然怎樣?我現在在上班,晚上……晚上有公事,不然,明天晚上好不好,我去陪妳──我們,找個地方去洗溫泉……』連大平故意壓低了聲音。

『幹嘛那麼小聲?』

『我懷疑……我老婆……高雅如她買通了坐我隔壁的工讀生當眼線。』

聽到『我老婆』三個字從連大平嘴裡說出來那麼自然,林珠羽更加惱火:『不用,你明天也不用來找我,我都沒空,我現在上班很忙!』啪的一聲掛掉了電話,算是一種報復。

就好像一個孩子珍愛的玩具被搶走了,最恨的是:那個搶走他玩具的人,還堅稱那個玩具本來就是自己的。一種被無賴欺騙的感覺浮現在她的心頭。已經過了中午,她的肚子餓得咕嚕咕嚕響,無心出去覓食,只有恨恨繼續吃她的泡麵。

母親又打電話來,問她什麼時候有辦法籌到賠償費?拖了一段時間,她負責的額度已經降到十五萬元,因為三個姐姐決定聯手補足五萬元。雖然勞役不均仍然讓珠羽生著悶氣,但數額已經打了折,算是個好消息。

她怪自己生錯人家。母親雖然做牛做馬把孩子養大,但一碰到大事發生,全然沒了主意,花了大半輩子時間,都在助紂為虐。打從林珠羽出生開始,母親和父親就為賭債這件事爭吵不休,一直吵到她成年,成長的不過是賭債的數額而已;弟弟是家中小霸王,在母親重男輕女的觀念下,被寵得無法無天,闖了禍,母親卻只知道跟女兒們要錢。珠羽有一次問母親,為什麼不離婚啊?母親幽幽嘆了口氣說:『還不都是命啦!』

都是命?她在日記本上也曾寫下類似的話。林珠羽一邊吃泡麵一邊在新開封的深紫色日記裡,寫下第一句:為什麼我還不能放開讓我受盡了委屈的連?難道我們上輩子有什麼牽連,他對我越壞,我卻對他越想念,一想到他,不爭氣的眼淚馬上流下來,這樣孽緣要持續到地老天荒嗎?我多麼希望有人來救我。我溺水的時候,送來一個救生圈,讓我脫離這個魔咒……

沒有人陪的生日,冷清又無奈,一整個下午,熱得令人發慌,又不好意思開冷氣。再說冷氣也不是她的,是余芳芳的配備中唯一沒有被噴上紫色的東西。她在小房間裡聽著滴滴答答的鬧鐘聲音,看蜘蛛結著牠千篇一律的網,忽然很想馬上去上班,至少那裡有人氣也有活力,有人用正眼瞧她,管他醉翁之意在哪裡,有人看她,至少給她一點被重視的自尊。

挨到了黃昏,沒等余芳芳,珠羽逕自到酒店去了。時間還早,她向裡頭資格深的媽媽桑請教怎麼把自己的妝化得更妖豔了些。貼上了假睫毛,望著鏡子,她的眼睛忽然變成一雙電眼,眼波流轉處好像要橫掃千軍。媽媽桑說:『珠羽妳是做這行的好人選哦,取個藝名吧,將來小姐不夠,妳就可以開始坐檯……』珠羽吃了一驚,對她而言,這裡不過是一時避難所,她心裡的驕傲作起祟來:『誰想要在這裡坐?坐到人老珠黃啊?』

迸出的這一句話,卻讓媽媽桑以為在暗諷她,陡然變了臉,說:『那也難講,我就是從二十五歲的青春小鳥,變成現在的明日黃花囉!』

珠羽連忙道歉:『我失言了,沒這個意思。』

『說話要小心點,我們是被得罪習慣了,有些客人是得罪不得的,妳是新來的菜鳥,總有一天會知道。』說完,悻悻然的走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