他或她的外遇【一】

靜微又在地板上發現一根頭髮。她彎下腰,小心翼翼的把頭髮撿起來,用衛生紙包著,丟進垃圾桶裡。

今天,這已經是她第七次發現地板上有新的頭髮落下來。

她自己的頭髮。她忽然有點擔心,會不會有一天,頭上也出現家族性的地中海型禿頭,那該怎麼辦?她的先生姚正中比她大三歲,剛剛邁入三十五歲,頭髮卻茂密得像一片糾纏的海藻林,一點也沒有現代男人的禿髮現象,如果她先禿了頭,看來一定像他媽!這個念頭使她皺緊了眉頭,嘆了一口長氣。

本來以為一對雙胞胎上了幼稚園後,她就可以落得清閒,沒想到竟然會百無聊賴的過日子。剛開始,她還會參加插花班、上瑜伽課,沒上幾堂,她就覺得索然無味;靜微自詡還差點成為美國長春藤名校的碩士,雖然畢業後一頭栽進家庭,沒出過江湖,和插花班的家庭主婦談話卻毫無交集,聊不上幾句話就嫌她們八卦又無知;上瑜伽課倒是沒空和三姑六婆打交道,但她卻沒法說服自己已經僵硬的骨頭。

從小成績優異的她,大學畢業後,申請到一流的學校,爸媽也花了一大筆錢,讓她和男友出國,等待女兒衣錦榮歸,沒想到靜微在即將得到學位那年懷了孕──事情挺複雜:藍田種玉者不是原來的男友,和她結婚的是另一個認識不久的男人,從此與奶瓶紙尿布為伍。在美國請保姆太貴,也沒人幫忙帶孩子,她於是休了學當全職家庭主婦。大的三歲之前,一對雙胞胎又在意外中來報到,截至目前為止,這一當就當了八年主婦,其中所需的才能與技巧不勝枚舉,沒有一樣是在學校中學過的。

雙胞胎小兄弟上幼稚園後,靜微嘗試寄出履歷表,但對一個年過三十歲的女人來說,『一度就業』的困難度比一般主婦二度就業高了很多,從前她讀的是資訊管理,然而,八年沒有用武之地,電腦的變化一日千里,家裡一部電腦都沒有,待她想從頭摸清楚什麼叫做資訊的時候,她發現,連念國小六年級的小姪子都比她懂得多。

第一次應徵工作時,她填上求學資歷,某某大學研究所肄業,老闆追著問,怎麼沒念完呢?她低下頭回答:『因為……因為……結婚……』

『哦,那真可惜──』老闆說:『我們這裡到處都是和妳同校的學長或……學弟妹,今天還來了兩位博士來應徵呢!』

靜微沒有等到複試通知。她發現,原來自己的學歷值得自卑。

找了半天工作,又選定了一家大公司,進行第二次應徵,靜微只敢寫上大學學歷,把美國念書的那一段避而不提,然而『經歷』那一欄,也不得不保持空白,難不成她要填上三個孩子的媽嗎?她又不是在應徵幼兒保姆。老闆也還是很好奇:『徐小姐,妳過去在哪裡高就?』

『沒……沒有……後來就結婚了……』

『給老公養不是很好嗎?為什麼要出來工作?』

靜微搞不清楚這是讚美還是侮辱,臉色微變,那個瘦骨嶙峋的老闆大概也察覺自己失言,補充說明:『很多人要找個養她的老公,都找不到呢。』

有一次遇到一位科技公司的女老闆,除了問她,為什麼『學有專精』,卻只來應徵文書工作?得知她是一度就業,同情的看著她,對她說:『現在女人不能再有長期飯票的觀念了,像我,本來也是只個老闆娘,老公有外遇後,我才發現,唉,男人看來再老實都靠不住,說什麼應酬啊,都是在把年輕妹妹,我和他離婚後,接管他的公司,轉虧為盈,才發現自己真有兩把刷子……』

她還以為靜微必有什麼悲慘遭遇,才需要奮發圖強。

靜微唯唯諾諾的說:『我……家庭幸福……只是孩子大了……不想感覺自己……一無是處……』

女老闆聽了她的理由,聽說她有三個孩子之後,皺了皺眉頭,說:『帶三個那麼小的孩子很辛苦呢,妳可能不知道,我們公司忙起來,沒日沒夜的,妳犯不著為了這樣賠上家庭幸福。據我的經驗,心裡掛念著孩子,是不可能好好上班的,我也是個母親,我知道這種狀況,不忍心要妳加班。』

為了好歹能夠在求職經驗上寫上一點過去資歷,她把薪水降到最低點,希望能在一家兒童英語出版社謀職。老闆對她的經歷不挑剔,卻要她擔任到校園裡推銷童書的工作,靜微一輩子沒想到自己會去賣東西,只好溜之大吉。

有一家願意讓她試用一個月,做行政助理的工作,但靜微嫌公司太小太雜亂,老闆說話的樣子,看來就像個卑鄙的生意人。

每一次求職失敗,她總要沮喪好一陣子,在美商公司當中級業務主管的先生剛開始還會安慰她,後來轉變成取笑她的角色:『哪個做生意的人不卑鄙?妳在找老闆,不是在找指導教授,唉……我看,妳還是在家裡,看看電視,看有沒有機會接接翻譯的案子做好了……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