妳不翻臉,他就繼續

這是一個發生沒很久的真實事件。


有位年輕女子搭捷運上班時,在人潮擁擠的車廂裏碰到一個色狼。那個色狼非常大膽,一上車就把手放在她的胸部和臀部上。


年輕女子覺得很害怕,可是,她只是把頭別向另一邊,不敢吭一聲,任對方一直撫摸下去。更離譜的是,女子在臺北車站轉車時,自以為應該已經脫離險境了,色狼卻隨著她轉搭捷運,繼續對她騷擾,直到她到了上班地點,才放過她。


她下車之後,才向該站的警局報案。


你一定會覺得,這位被害人真是不可思議,為什麼她沒有在第一時間拒絕騷擾,為自己採取防衛措施?身邊的人並不少,應該有人會見義勇為幫忙驅退色狼,就算踩色狼一腳,他也會知難而退,不敢那麼放肆才對。


可是她一直寬容,一直忍。讓加害她的人越來越囂張。


為什麼她會忍?她可能害怕叫聲引來大家注目,平時她一定是個循規蹈矩的乖女孩,不想成為任何人注目的焦點。被人家注意或質疑的恐懼,大於被性騷擾的恐懼。


所以她選擇暫時別過頭去,不要面對現實,看看這個魅影會不會自動離去。


不少乖女孩都有這樣的心結。或者從小沒有人教她,她可以制裁和反擊對她不公不義的人。她總是像個高塔里無辜的公主,等待著王子來救她,可是,如果她不叫喊,王子也不會發現她被囚禁。


有位女性友人,在很年輕的時候就因為丈夫家暴與劈腿,不得不離婚。離婚時,丈夫還比她堅決,載她辦登記時,她還問:『是不是可以不要離?』丈夫堅決離開,並且也拿走了小孩的監護權,只把孩子留給她養。過了好些年,她有了一個對她和小孩都很好的男朋友。離婚後,她的人生像倒吃甘蔗,在金融業工作的她,一路高升且財源廣進。不過,就在她決定和男友結婚,最春風得意的時候,前夫又出現了,威脅她,只要她敢再結婚,他就要把小孩帶走。


『我一直容忍,就是因為,我不想和他翻臉……』她說。可是,她現在面臨的抉擇是,如果不翻臉,她就無法和孩子在一起,或者,無法和最愛她的人長相廝守。


對君子不必翻臉,對小人不得不翻臉。翻臉是必須的,可以阻止加害者繼續無恥下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