ㄧ公尺的距離【七】【完】

一旦開始,就要查個水落石出。這種個性,也不能說不是承傳自父親的硬脾氣。這個星期天,一大早若雁的母親又是一邊哼歌一邊塗脂抹粉,若雁知道機不可失。她試著打電話給李朋詮,問他可否支援。

李朋詮已經出院,因行動還不是很敏捷,留守在公司裡,但聲音已相當有元氣:『天哪,妳還在查,饒了我吧!』

『你不得不佩服我的毅力吧!』若雁說:『快來幫我,這是個好機會,錯過可惜!』

『妳可不可以先別忙,妳來,我有東西給妳看!』

他的公司位於一棟國宅裡頭,面積很小,到處堆滿資料。李朋詮說,他是員工也是股東之一,另一位股東是一位曾在調查局做事的朋友。

『本來不想給妳看的,但是妳這樣執迷不悟!』李朋詮苦笑道:『妳看了之後,就知道為什麼我做生意注定是個失敗者,因為,我就算做這一行,也還是有些婦人之仁,很多真相,我不想讓它曝光!我有我的理由……妳以為我沒去幫妳查妳委託的案子?請看……』

銀幕上先看到她母親楊瑞子的背影。這應該是李朋詮混進同一棟房子裡,以隱藏式的針孔攝影機放在腰際拍的。李朋詮按住放影機的快轉鈕。房子裡不只有她母親,還有一些人,以及若雁看過的那一位身高挺拔的中年男子。除了那個男子之外,每個人桌上都有一塊皮革,手上也都有一枝筆刀……男人走向她母親,坐在她身旁,幫她修飾皮面上那隻老鷹的長相。坐著的楊瑞子側著臉看著那男人,嘴角全是笑意,眼睛裡的灼灼光芒好像初戀少女。

若雁從沒看過母親那麼幸福的笑容。原來那人是母親的皮雕老師。她實在不相信,打從記憶裡只會張羅柴米油鹽的母親,竟然會在快五十歲的年紀開始學皮雕。母親也和她一樣曾有天分被埋沒嗎?

『我大學時是念中文的,還當過現代詩社的社長哩,可能是我的個性太浪漫吧,注定在真實世界裡面當失敗者……我拍到這邊,就不想拍了,就算他們有姦情又怎樣,妳媽年紀近半百了吧,如果人的一生沒有一點美得有詩意的回憶,那不是白活了嗎?那個老師比妳媽年輕,人也還不錯,就算他們之間有什麼曖昧關係,妳媽又不吃虧,何苦要揭發她呢?看到她這麼開心,難道妳會生氣嗎?』

若雁搖搖頭。看到母親幸福的笑容,心裡湧出一道燙熱的溫泉似的,雖然無法和她和平相處,卻也不是不愛她。

因為愛她,所以不免會恨她。

房間裡只剩下空調發出咻咻咻的叫聲,和錄影機發出的模糊背景聲音。李朋詮又換了另一種畫面:『這也是我不想拿出來再看一遍的,我的太太和她的男友,他們一起吃飯,開車到停車場,然後在車裡頭混了兩個鐘頭,才把車開走,看,車聲微微震動……我好幾次猶豫要不要敲車窗,破壞他們的好事,可是我沒有,我的心已經死了,我知道我們之間早已不可挽回了,而她的外遇並不是我們婚姻破裂的原因;如果我的心沒死,我不會那麼冷靜的拍了這麼久。妳知道嗎?有沒有抓姦在床並不重要,我想通了,後來她託別人來查我時,她也已經不愛我了。就算她沒抓到我什麼,我老早被她判出局了!

『我沒交出去的,還有跟妳有關係的東西……是蘇瑞德把我介紹給妳的,對不對?其實他們夫婦我都認識,我第一次看到妳,並不是妳約我的那一次,而是透過賓館內部的監視鏡頭看到妳的;我看到妳和他中午時間一起上賓館。這是他太太委託的案子,她說,她如果抓到了,一定會告得妳身敗名裂。』

『為什麼你沒有交出去?』若雁尷尬得不敢抬起頭來。

『因為我不忍心看到一個已經滿面愁容的漂亮女孩,因為這種事情上法庭,丟了工作,而且身敗名裂,她不過是找錯了一個對象……我們都是人,找錯對象是很常有的事,不是嗎?不過,這件事好像找到了替死鬼,前幾天有人寄了一卷抓姦錄影帶給蘇瑞德的太太,裡頭是另一個據說是姓呂的女人……剛剛我收到了蘇太太給我的另一筆錢,她以為我已經達成使命,她可以跟她老公算總帳了。我……該感謝誰呢?』

若雁沒坦承,那帶子出自自己的手筆。

李朋詮用一種好像要把所有鬱悶吐光的方式嘆了口長氣,看看若雁:『其實,妳也用不著生氣,試著想想,一對夫妻,每天睡覺的時候距離不到一公尺,卻好像相隔天涯海角,要找到一個陌生人才能知道對方在想什麼、在做什麼,這不是天底下最可悲的事情嗎?妳何必報復,他們都已經得到懲罰了!這就是我的想法!我想我不適合做這一行,也許以後有錢,我該去拍電影!我不幹了,陪我去吃一頓慶祝新生的飯吧……祝我以後找對工作,祝妳以後找對男人!』

午餐後,若雁和他做了交易:李朋詮離開了這一行,朱若雁卻決定買下他的股份,離開自己無聊而公式化的人生,進入這個行業當半個老闆。一個人的毒藥可能是另一個人的佳餚;李朋詮對一公尺的距離內會發生的各種變化感到失望,而一公尺距離內會發生的詭譎變化卻強烈的吸引著她。她感覺她像一個城市的畫家,重拾從前在畫紙上塗鴉的興奮感,只不過她用鏡頭畫下的,是人類世界會發生的真實故事,每個一公尺的距離之內,都有數不清的故事……

這晚朱若雁進家門前,在她家公寓的樓梯間接下生平第一個案子。公寓管理員李阿娘向她抱怨,最近有人打騷擾電話給公寓內的所有住戶,自稱是老公的情婦,害很多家庭都鬧離婚,有些太太變得歇斯底里。是誰搞的鬼呢?

若雁二話不說,讓這個小案成為她新事業的開端……